去年写了篇《在路上·2014》,今年写《在路上·2015》,看来在路上要成为一个系列了。

在路上

高中的时候,看过《赢在中国》,马云、俞敏洪、牛根生在里面轮番讲鸡汤,给我稚嫩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这个节目的主题曲是《在路上》,刘欢演唱,歌蛮好听,但我更喜欢的,还是『在路上』这三个字。

在路上,说明一个人还活着,要知道很多人三十岁就已经死了,只是八十岁才埋葬。

所以,如果我还在写,那我一定还活着。

一帆风顺

刚刚看了去年的总结,实习找工作都不是很顺利,今年就很不一样了,各方面都顺风顺水。

去创业公司待了三个月,追到女朋友花了两个月,点评开心工作六个月。另外,写了不少技术文章,获得了不少星星,认识了不少朋友。

别慌,且听我一一道来。

创业

没有想到,会在2015年加入一个创业公司。

机缘巧合之下,@dismory在微博上找到了我,新年过后,老乡见面,相谈甚欢,故欣然加入egg。三个月的工作时间,还要忙着毕业论文,所以没有太多的精力花费在程序设计上,主要还是好好体验一下创业这个过程。

喜欢egg的随意,都是自己人的感觉,完全放的开,没有那么多规矩,可以用一万种姿势编程。在大公司,就感觉缚手缚脚,在百度写个邮件还被组长质疑,我也只能呵呵。

喜欢egg的团队,当一个小游戏,在朋友圈迅速传播,PV突破百万,马化腾都被看到的时候,你会对这个团队有一种自豪感,觉得这个团队能搞事,有一种时代弄潮儿的感觉。能够亲眼目睹整个事情的发展,更是深感幸运。

这三个月学到不少东西,长了不少见识。更加了解创业,了解创业公司的发展,了解期权和融资,了解形形色色的人。

六月,研究生毕业,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我有些迷茫。是选择去优秀的技术公司百度深造,还是去年轻的创业公司egg闯荡,还是回到点评守护心仪的姑娘?

最后选择了回到点评,如果现在来看的话,这应该是最好的选择。

姑娘

如果不是这个姑娘,我绝对不会回上海,因为我不喜欢这座城市的技术氛围。当然,如果不是我,在那个时间点,可能很多人也回不到上海,毕竟校招季已过。但如果我不去北京,可能也不会再见到她,也就没有了然后。凡此种种,让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天意。

去年,点评第一届极客马拉松比赛,一见倾心。3月份她因事来京,再见如故,引刘邦语,大丈夫生当娶她。

她的名字是静静,QQ空间里留下的『我想静静』、『我要静静』是我开战前的宣言。两个月的时间,制定三步走战略,一个礼物、一曲吉他、一封情书,稳稳取得战争的胜利。在北京和我一起睡觉的旭神,见证了我的忐忑和坚决。

同样没有想到,会在2015年追到一个姑娘,桃花运来的时候真是拦不住。

静静美的乱七八糟,我帅的一塌糊涂,所以我打算2016年结婚了,哈哈哈哈。

工作

回到上海,去点评是当时最好的选择。因为在这实习过,这个城市,只有这里认可我的两把刷子。

本来是做商户详情页的需求的,做了一个需求后,听说分库遇到了问题,就多嘴去问了问,然后花了点时间,把field 65535的问题草草解决了,正好大家都忙着业务,然后我就去专业搞分库了。研究gradle,制定分库细节,包含二进制依赖、打AAR、Maven更新、版本管理等等,全程参与了分库的过程,收获了很多,这里也特别感谢一下旭东,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。

两三个月分库的时间,我工作的很快乐。因为在百度和点评实习的时候,一到下午四五点我就已经烦躁瞌睡了,怎么还不下班,无聊至极,但今年的这几个月里,经常的感觉是,怎么又到六点多了,好快啊。每天遇到问题,解决问题,也是一件很爽的事。

分库完成,我的感触就是一句话,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。

文章

本博客,在2015年继续坚持不翻译、不转载的态度,发表原创文章十篇,写别人所不能写。

其中CSDN约稿了一篇文章,反响也蛮不错,我至今没看到这方面更好的文章,因为分库实战也不是很多人有的经历。经历真的很重要,到了一定程度,大家比拼的就是这个了。

《当Field邂逅65535》这篇文章,在后台检测到有大象的流量,而大象是美团自研的IM,所以我估计美团在看我的文章,毕竟业务也很相近。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,第一时间去看了美团的源码,解决这个问题,他们基本上直接copy了我的代码,我只能说朕心甚慰,哈哈哈哈。

开源

《聊聊女娲》,详细描述了我创建开源项目女娲的过程,这个热修复的思想也不是自己首创,所以还是有些不满意,权作一次尝试吧。

朋友

今年认识了很多圈里的朋友,大头鬼、light_sky、Trinea、胡凯等,都在线下见过聊过,最大的感触就是,网上活跃的这些人都太年轻了,90后的时代已经来了。

且看来年
阿里巴巴一般是奇数年变革,偶数年蜇伏,貌似和我气运差不多。你看2014偶数年不顺,2015奇数年就蛮不错,所以2016年我打算蛰伏了,哈哈哈哈。

2016年,加入一家创业公司。

2016年,把妹子娶回家。

2016年,多看点书。

2016年,减肥。

文章目錄
  1. 1. 在路上
  2. 2. 一帆风顺
  3. 3. 创业
  4. 4. 姑娘
  5. 5. 工作
  6. 6. 文章